2015年7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5-07-08

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5年7月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期学术报告于2015年4月14日下午1点30分在会计学院楼206室召开。本次报告会邀请来自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启亮教授主讲,报告题目是《Does Internal Control over Financial Reporting Curb Corporate Corrup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内部控制对企业腐败的影响)。报告会由我院黄俊教授主持。李增泉院长、靳庆鲁副院长、黄俊教授、朱凯教授等众多学者以及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讨论。

报告会气氛轻松而热烈。黄俊老师首先对嘉宾做了的个人经历以及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随后,刘启亮教授开始进行报告。刘从国内的热点引出话题。刘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学者与同学的兴趣。李增泉教授、靳庆鲁教授、朱凯教授等众多学者都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从研究角度,到数据处理细节。从影响机制到经济后果等。学者们各抒己见,与嘉宾的思想进行交流碰撞(有关讨论具体问答见文后的附录部分)。刘的见解加深了学者们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与执行内后动机的认识。刘也表示很多地方原先考虑不足,本次收获很大,尤其是在解决内控与腐败之间的内生性,以及内控所针对的企业内部代理问题的分析上,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场同学们更是在老师与嘉宾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做学问的种种细节,感受到锤炼求真的学术精神,获益匪浅。

2、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第三期学术报告于2015年4月28日下午一点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Allen Huang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Analyst Information Discovery and Information Interpretation Roles: A Topic Modeling Approach》(《分析师的信息发现与信息解读角色:采用话题模型的方法》)。讨论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黄俊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副院长靳庆鲁教授、赵子夜副教授、侯青川副教授及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讨论会气氛轻松。在黄俊副教授进行介绍后,黄教授开始进行报告。黄教授表示自己很高兴来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并希望以本文为例分享自己对会计理论研究的心得。现有的研究认为,分析师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于资本市场信息的发现和解读功能,但是过去的研究并没有对这两项功能进行明确的区分。这次报告的论文采用了一种先进的话题模型的方法(Topic Modeling),文章研究发现,在这些迅速发布的分析师报告中,很大一部分信息是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中并未提及到的内容及话题,这体现了分析师的信息发现的角色。另一方面,当分析师在报告中讨论有关公司电话会议中的话题时,分析师们会倾向于采用不同于公司会议中所采用的词汇,从而符合了他们的信息解释的角色。

3、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学术报告于2015年5月12日下午一点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讨论会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李增泉教授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Do analysts with close ties improve the firms’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Evidence from a relationship-based economy》,即有关系的分析师能否改善公司的信息环境?基于有关系的公司的实证研究。会计学院多位老师、博士生参加了讨论,会议过程中学术氛围浓烈。

报告以上市公司老凤祥停牌事件为开端。具体而言,文章将探索下面三个问题:1.有关系的分析师相对于没有关系的分析师能更好的进行预测;2.有关系的分析师得到的信息会产生一个正的溢出效应,会影响没有关系的分析师,使得他们也能获得从公开市场上难以获得的信息,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的信息环境;3.上面的结果,在关系更强的公司更加明显。

在对上述问题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文章最终得出结论,即有关系的分析师相对于没有关系的分析师,具有更强的预测能力,并且,没有关系的分析师能够得益于有关系的分析师所提供的信息,因此,本文认为,在新兴市场上,有关系的分析师能够改善公司整体信息环境。

4、2015年6月23日下午一点半到三点,来自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的Gray Tian教授在会计学院206室报告了其工作论文“Political connection with corruption government bureaucrats and corporate M&A decisions: A natural experiment from the anti-corruption cases in China”。李增泉院长、王子田老师、黄俊老师、唐松老师以及诸多博士生等参加了会议。

Gray Tian教授本次报告主要研究中国副省级以上的官员被查后,对当地民企和国企并购行为的影响。Gray Tian教授首先提出了研究的动机,他认为腐败可以带来诸如提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以及融资便利等好处;但是也会产生成本,如贿赂的非法性以及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等。他指出已有与政治关联相关的文献存在两个问题,其一,对政治关联的研究存在内生性问题;其二,以往研究政治管理存在寻租行为,但这种行为难以量化衡量。因此,他认为这篇文章的研究以中国反腐事件作为自然实验,可以解决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在报告过程中,会计学院的师生和Gray Tian教授进行了较多的互动,不仅就针对该文章存在问题进行了问答,还关心当前进行中国研究需要注意问题,包括当前的反腐形势以及可能的研究问题、国企的发展问题等等。

通过本次的精彩报告,会计学院的师生与海外老师进行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特别是提高了博士生的研究视野,有利于我们对该反腐领域研究的进一步探索。

5、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以“新三板相关问题探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于2015年6月25日下午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邀请来自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唐恋炯合伙人主讲,报告的题目是“新三板之旅——资本市场的新丝路”。学院部分老师以及一些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唐恋炯合伙人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开始进行报告。报告首先对新三板市场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唐恋炯合伙人对“新三板”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将新三板的挂牌条件与A股上市条件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新三板的挂牌条件比A股上市条件宽松许多。经营年限只要求存续满2年,挂牌前总股本不低于500万股等等。新三板的优势就在于准入门槛低,挂牌程序简单、时间可控,定向增资门槛低且无需审核,信息披露要求低等等。而它的劣势也很明显:交易活跃度低,流动性不强,融资能力有限。最后唐恋炯合伙人对转板制度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政策和规则作了简要的阐述。并指出新三板中一些可以进行深入研究的学术问题。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沟通、讨论。

二、举办研讨会

2015年6月19日,“金融机构审计、监管与数据分析应用”产学研联合论坛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财政部共建)承办,Arbutus Software China协办。论坛旨在促进高校与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以及企业经营者之间的经验交流、沟通与分享,更为关注金融机构审计和监管实务的具体经验和实用方法的交流,针对金融机构审计和监管的特性,以数据分析为基础,探讨最为热门的数据分析应用在金融机构审计和监管工作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更好实现数据分析技术在金融机构审计、监管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银河证券审计部王东副总经理、前海人寿审计部韩慧群总经理、江苏省工行内审合规部黄文启总经理、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现场检查处葛蔚处长、Arbutus Software Inc.中国区总监林志军先生、以及更多来自证券、保险、银行等企业的实务精英,和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总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主持,陈信元副校长致欢迎辞。陈校长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站在新常态视角阐述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

嘉宾主讲环节,首先由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现场检查处的葛蔚处长从监管部门的视角,介绍了EAST系统在银行业监管审计中的应用。紧接着由王东副总经理结合银河证券数据化审计历程,介绍了数据环境下审计工作的新模式。其后,黄文启总经理基于审计视角详细介绍了银行审计信息化实务,伴随这一精彩演讲,上午场论坛顺利结束。

论坛下午场首先由韩慧群总经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介绍了保险公司内审数据分析与技术应用。其后,Arbutus Software Inc.中国区总监林志军先生介绍了大数据与审计数据分析。在实务界专家做精彩报告的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学者代表也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与诸位共同分享了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实证研究成果。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何贤杰副教授就“大数据在资本市场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主题演讲。赵子夜副教授与诸位分享了“基于风险的相机抉择和审计意见出具”的精彩内容。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主持。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有上海财大审计处处长的杨忠莲老师,南京审计学院的陈耿老师,交通银行的陈建勇先生、王东副总经理及韩慧群总经理。启动圆桌讨论之前,以就“新经济金融和技术环境下对审计人才的要求、数据分析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和展望、教学困惑、校企愿景”等四方面共九项议题对参会嘉宾进行了现场调研,圆桌讨论也围绕这九项议题充分展开,企业界代表结合用人需求就学校下一步专业化审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中肯建议,学术界教师代表则结合审计发展趋势谈了教学中的困惑,并希望校企协同推进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此外,饶艳超副教授就调研情况进行汇报并逐项进行了数据分析,产学研开展协同合作的态度基本集中在支持和非常支持。

最后,靳庆鲁教授做总结发言,并介绍了产学研协同合作计划。建议从“共同开发建设会计应用专业硕士课程、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设计并承担内训课程、开展合作课题研究、合作培养博士、共建博士后工作站等四方面建立合作意向。与此同时,本次论坛也圆满落下帷幕。

三、项目资助

潘飞负责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与案例示范研究》获批2015年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资助15万元。

四、学术论文发表

1、Hun-Tong Tan、Elaine Ying Wang、周波

《How Does Readability Influence Investors' Judgments? Consistency of Benchmark Performance Matters》 《The Accounting Review》

2、Frank Heflin、Charles Hsu、靳庆鲁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and Street earnings》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3、Joseph P.H. Fan、FENG GUAN、李增泉、Yong George Yang

《Relationship Networks and Earnings Informativeness: Evidence from Corruption Cases》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

4、侯青川 靳庆鲁、张佩佩、张曼

《管理层持股、投资灵活性与公司期权价值》 《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

5、王悦 潘飞、周琳、赵成功

《企业研发类型与管理控制系统设计》 《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

五、学术交流出访活动

1、2015.4.17-4.24,我院李增泉教授随樊丽明校长一行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商谈合作事宜。

2、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联合研讨会是从2011年起由这三个学校轮流主办的学术会议,会议旨在促进两岸三地学者学术交流及合作。2015.5.21-5.26我院派6人代表团赴台湾参会,成员包括靳庆鲁,王兰芳,周波,周静,樊增,和董慧。

3、一年一度的全球管理会计研讨会(GMARS)是一项由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以及哥本哈根商学院(丹麦)共同发起并由这三个学校轮流承办的管理会计研究论坛。该项研讨会旨在通过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管理会计学者以及各种高质量的管理会计研究汇聚在一起,从而构建一个以管理会计研究为主题的“地球村”。 第十二届年度论坛于2015年6月18日至6月19日在哥本哈根大学商学院举办。我院潘飞教授和博士生黄继章参会。

六、海外访问情况

1、2015年4月13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商务与经济学院财务金融、精算和应用统计学研究院主任Steven Roberts教授以及副主任Stephen Sault访问我校,我院与之就1+1硕士合作项目的合作可能性充分交换了意见。

2、2015年4月21日,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全球执行总裁安德鲁·康威先生、主席温迪·利格女士、副主席达米安·穆尔先生、国际教育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陈荣女士访问我院,为我院学生唐宇琪、张然、王海燕等三位同学颁发了IPA奖学金。

3、2015年5月11日,密歇根州立大学会计和信息系统学院Chair Vallabh Sambamurthy教授和会计硕士项目助理主任Shinta Shintawati女士访问我院,双方就1+1硕士合作项目的备忘内容充分交流了意见。

4、2015年4月份到6月份我院特聘教授柯滨、张国昌、宫国瑾分别访问我院,与我院教师合作研究,给博士研究生上课。

七、获奖

1、陈信元教授荣获“ACCA卓越成就奖”;

2、杜英老师荣获“ACCA年度优秀专业指导教师”称号。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