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8-12-05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为了活跃学术空气,促进学校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并让师生了解掌握资本市场发展的最新动态,3月~5月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在中山北一路369校区组织10~12次学术讲座,主要由活跃在证券市场的著名专家和官员主讲。以下讲座系4、5月所组织。

    1、2002年4月7日,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的计划及最新动向”的学术报告。

    2、4月23日(星期二)下午1:30,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方星海博士作了题为“关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写在我国加入WTO之际”的学术报告。

    3、2002年5月15日孙铮副校长作了题为“关联方关系及独立董事作用”的学术报告。

    4、2002年4月11日,W.A. Broadus(W. A. (Bill) Broadus, Jr., is the Immediate Past National President of AGA.  He is a  retired official with the U. S. 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 (GAO). He directed the 1981 and 1988 revisions of the Government Auditing Standards.  He is a past member of the AICPA Auditing Standards Board, the CPE Executive Committee and he chairs the AICPA Governmental Training Committee.)作了题为“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GAO) and auditing standards setting”的学术报告。

    5、6月上旬,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为期一周的博士生密集课程(Valuation in Accounting Information),来自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会计学院的博士生、青年教师参加了密集课程的学习。

    5、2002年4月4日,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郑丁旺教授来我院考查访问,并作了题为“会计准则之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6、由我校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中国会计与金融研究中心、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会计与金融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于5月18-19日在我校行政楼召开。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教授到会祝贺,并作了题为"WTO与会计改革"的主题发言,分别从会计管理、会计法规体系、会计服务体系、会计监督体系、会计职业道德、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教育等7个方面全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加入WTO后对会计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公司治理:问题与前景"、"加入WTO后中国会计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前景"的主题发言。另有青年学者撰写的7篇学术论文在会上作了交流。会上,我校聘请财政部会计司刘玉廷司长为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孙铮副校长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向刘玉廷司长颁发了聘书。

    7、6月29日,美国杜兰大学甫律曼讲座教授兼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兼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志文教授作了题为“会计研究在中国”的学术报告。

    8、6月2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张为国作了题为“从会计角度看安然案的深刻影响”的学术报告。

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潘飞教授200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业成本系统的设计与企业成本管理的模式转换”申请成功。

三、5月20日,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胡奕明教授作为访问学者至美国 “ 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 ” 学术访问一年。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朱红军博士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