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4-04-25

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37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学术报告会在2013409下午一点半在学院206报告厅召开。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Kathy Petroni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Fair value accounting for financial instruments: Does it improv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bank leverage and credit risk?》(《财务工具中的公允价值会计:能否提升银行杠杆与信用风险的关联度》)。讨论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赵子夜副教授主持。

Kathy 教授非常和蔼、热情,整个报告会在很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Kathy教授首先对文章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从文章研究背景——美国银行在09年纷纷的发生财务问题,甚至出现破产倒闭,引出文章的主要问题,公允价值在其中是否具有提升作用。 

之后Kathy教授通过前人研究的结果中,总结出对公允价值的基本度量,并谈到这些研究中异同,比如在收入波动(Income volatility)和市场风险中不同的度量指标。现在还没有研究关于信用风险的文章。而后提出两个度量指标:债券利差和银行倒闭。

期间老师们和Kathy教授热烈讨论,其中涉及到大家都常提到的,政治关联度的问题,也许银行没有好的政治依靠,是否是导致其在重大的金融危机来临时,无法抵御信用风险?最后,在Kathy教授进行完文章总结后,赵子夜等多位老师都对文章进行了多方面的思考,和Kathy教授有很深入的探讨。

22013416何嘉远先生应邀来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做了题为“风险导向审计——专业会计谱写精彩人生”的报告。何嘉远先生从事审计服务多年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与我院学子的分享,何先生用他清晰的思路、专业的阐释、独到的见解带领我们走近审计世界,让这个行业更系统、更真实地为我们所知。

在开始专业讲解之前,老师先跟我们分享了他当初选择审计,并坚持在这条道路上走了近三十年来的感受:做什么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合不合适。

这次报告的重点是风险导向审计。风险导向审计的两个方面:一、真实、公平反映财务状况;二、在重大事项方面发表意见。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财务报表不是审计师的产品,是管理层的产品。审计师只是从第三方的角度,对报表发表意见:报表是否真实、公平,在重大事件上反映财务状况。

要了解所审计单位所面对行业的特性,行业最近所发生的事情,行业的前景;定好重要性水平,定好风险点,重要的则加大审计力度;验证后及时记录。

32013510,香港科技大学的王仁诚博士应邀在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做了题为“Biased Earnings Guidance: Lowballing versus Walk-Down”的报告,在经过主持老师对王博士的简要介绍后,王博士进行报告,并就Lowballingwalk-down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4.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于2013515上午十点在学院108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来自密歇根大学的Professor Feng Li,报告题目为《Estimating the Amount of Estimation in Accruals》。

在会计中,收益包含了现金流与应计项,在以前的文献中,Sloan 表示,收益中所包含的应计项比例越高,收益的持续性就会降低,其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应计项的估计具有很强的主观性。Professor Li针对这种在主观性进行了定量的分析。他在这篇文章中用了Estimation这个指标来衡量这种主观性。Estimationg在数值上越大,表明其应计项的主观性越强,应计项的持续性越低,质量越差。接着Professor Li针对这种思路提出了3个假说:1.Accruals that involve more estimation are less persistent; 2.Accruals that involve more estimation map less into the firm’s past, current, or future cash flows; 3.The market reacts as if it does not incorporate the amount of estimation in accruals in their valuation of the firm in a timely manner. 首先文章将Estimation对公司规模,营业周期,现金流及销售的波动幅度等指标进行了回归,发现公司规模越大,营业周期越长,销售的波动幅度越大,Estimation就越大。其次,文章将后一期的收益对前一期的收益,应计项的EstimationEstimation与前一期的交乘项进行了回归来验证本文的第一个假说,得出应计项中所包含的Estimation越大,则收益的持续性越低。再次,本文先将当期的应计项对上一期,当期,下一期的现金流做了回归,其残差项来度量应计项的质量,残差项越大,表明应计项的质量越差,其持续性越低。接着本文将残差项对Estimatio进行回归,发现应计项中包含的Estimation越多,则残差项越大,从而验证了第2个假说。最后,本文将未来的超额收益对应计项Estimation及应计项与Estimation的交乘项进行回归来验证第3个假说。文章中的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应计项中所包含的Estimation与未来的超额收益呈负相关。

Professor Li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纷纷就其论文中分析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Profesor Li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及学生给与了热烈的掌声。

5.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于2013620下午1330分在学院108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Professor Bin Ke,报告题目为“Does Public Enforcement in Weak Investor Protection Countries Matter?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在会计学术界,很早就开始对于公共执法(public enforcement)和私人执法(private enforcement)对于投资者保护的有效性争论不休。La Porta2006年的研究中发现了公共执法(public enforcement)对于证券市场的好处不及私人执法(private enforcement)他的结论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同,包括学术界,世界银行,IMF,欧洲央行都和他持有类似的观点。但是Jackson Roe 直接挑战了La Porta的结论,认为两种法律执行手段各有优略,很难说清哪个更好,而且对La Porta对于公共执法的代理变量(proxy)选取的的有效性提出质疑,而是采取政策监管者所拥有的资源(resource)这个更为直接的变量,结果证明公共执法有效。对于中国这种投资者保护比较差的国家,想要依靠私人执法来提高投资者保护不太现实,而如果能够证明在中国公共执法的有效性,那将非常的有意义。本文创新的地方在于选用了自然试验(natural experiment),来检验公共执法是否提高了投资者保护,并进而提高了股东价值。采用的事件是2007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这个事件能够很好的说明法律的公共执行对于投资者价值的提高与否而不受到内生性的影响。同时由于这个事件并没有提出新的法律,只是加强了对以前法律的执行。法律出台和法律执行中间隔了较长时间,因此能够很好的区分法律和法律执行对于投资者价值提高的效果。同时本文更好的揭示了公共执法(public enforcement)的运行机制。2007年的《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主要从事前监督的角度出发,加强对于上市公司错误做法的改正。本文使用了内部资金贷款和盈余质量来表示关于公司治理的好坏,另一方面用托宾Q和和经营会计业绩来表示股东价值。主要的目的是揭示公共执法是否会改善公司治理,进而提高公司股东价值。本文的结论:是公共执法能够减少控股股东的掏空(tunneling),却对于公司股东价值的提高不显著,归结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1,公共执法是无效的,不起作用。2,大股东会选择其他的更花成本的掏空(tunneling)方式来抵消公共执法的影响。3,由于中国投资者保护法出台时间较为仓促,这个法律本身可能并不完善,而这不是因为法律执行的不好。以上三个理由很难区分。

Bin Ke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浓厚的兴趣,纷纷就其论文中分析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二、学术交流活动

(一)参加学术研讨会信息

1 2013523-26日,董慧老师、周波老师、靳庆鲁老师、唐松老师、何贤杰老师和侯青川老师参加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三校青年学者2013会计研讨会,并分别报告论文“Winner's Curse: New Evidence from Bank Cross-border M&As”、“Is Positive Language Always Golden?The Joint Effect of Language Sentiment, Readability, and Investor Sophistication on Investors’ Earnings Judgments”、“Mandatory IFRS Adoption, Accounting Quality, and Investment Efficiency:Evidence from China”、“产权保护与民营企业信息透明度——基于国有转制与“原生式”民营企业的比较”、“产权保护与民营企业信息透明度——基于国有转制与“原生式”民营企业的比较”、“Outside Directors Turnover before the Public Disclosure of Fraud

(二)出国/出境访问及合作研究信息

1潘飞、黄莎老师20136417日在日本访长崎大学。

三、项目资助

1.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我院储一昀老师、朱凯老师提交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结题审核,项目组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高度重视、潜心研究,取得了高质量的项目研究成果,确保了项目按时完成率达到100%。项目组还将做好后续研究成果的发表和出版,力争在下一年度的项目绩效评估中取得优秀或特有评价。

2.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3年度课题评审结果近日揭晓,我院黄俊老师的《盈余管理、IPO审核与资源配置效率》获2013年度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一般课题的立项资助。

 

四、海外期刊

1.我院周国良老师与经济学院周亚虹老师合作,在"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 2013, Vol. 56, No.3 发表一篇论文,题为"Semi-parametric estimation for the Box-Cox transformation model with partially linear structure"

Box-Cox变换模型被广泛运用于应用计量经济学、实证会计学、实证财务与统计学中。但大量文献主要集中于Box-Cox的线性变换模型(Powell (1996), Foster, Tian and Wei (2001),讨论半线性变换模型的文献却很少。该文对Box-Cox的半线性变换模型提供了一种相对简单的半参数估计方法。并证明了这一估计量是一致的,并服从渐近正态分布,其协方差矩阵也有显示解,并能够比较容易的估计。文章最后对这一新的估计量进行了模拟研究。

 

五、海外教授授课情况

1. 2013年6月27,28日,7476上午,香港科技大学张国昌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博士生讲授《分析性会计研究》课程。626713日,张国昌教授来我院访问。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