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九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21


    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于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一点半在会计学院206报告厅召开。
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官峰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More than Skin-deep? Analysts’ Beauty and Their Performance》。讨论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董慧老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副院长薛爽教授等会计学院教师以及部分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官峰老师是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培养的优秀博士生,在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上有优秀论文发表。此次回母校做学术报告,官峰老师展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谦逊的学术态度。讨论会气氛轻松愉快却不乏学术的严谨性。
    现有研究发现分析师的诸如预测准确性以及研究报告的信息含量等业绩表现受到诸多因素印象,包括分析师的教育背景、资源以及社会网络等。官峰老师本次所报告的文章发现,分析师的外貌,这一先天因素同样对分析师的表现有显著影响。相比于相貌平平的分析师,拥有姣好外形的分析师所做的盈利预测更为精确,所撰写的研究报告信息含量更高。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拥有姣好外形的分析师拥有更为优越的私有信息交流渠道,能够从公司中获得更多的私有信息。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不同分析师之间的差异化现象强烈程度与公司管理者对美貌的偏好有关,当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更关注公司的股票业绩表现,从而对分析师的能力给予更多关注时,这种由美貌带来的增益作用得到削减。最后,文章还发现分析师的外表对分析师的就业机会有着显著影响,拥有姣好外貌的分析师更可能成为明星分析师也更容易从小券商跳槽至大券商。
    本文对于美貌溢价研究的文献与分析师研究的文献作出了贡献。本文研究首次指出在卖方金融分析师这一高度专业团体中,美貌同样存在溢价效应。以往的研究认为在高度专业化的工作中,外形无关紧要,而本文的研究结果对以往关于美貌的观点提出了强烈的反驳;其次,由于分析师是重要的金融中介之一,本文对分析师美貌的研究表明外貌会影响私有信息的获取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效率;再次,本文采用大样本档案数据,克服了以往实验研究的不足;最后,本文的研究发现,当公司管理者更看重工作能力时,会更少地看重外貌,这一结果帮助我们更深层次地看待真实世界中的外貌溢价问题。

讨论问答
    同学和老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本文对于外貌水平高低的度量指标上面,官峰老师及其合作者从分析师官方网站上获取照片,然后选择30名评估者对照片进行打分,打分的标准十分简单:愿不愿与和这个人多交流。
    比如,有老师提问身份背景会不会影响个人在评价照片时候的态度,即如果我们知道被评估者是分析师的话,我们可能不会客观公允地对这个人的外貌进行评价,因为我们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个职业专业技能更重要,而在评价外貌的时候产生偏差。由于评价的直接对象是分析师的照片,而照片质量可能会经过后期处理,这可能引发较强的内生性问题,即有意识处理照片的分析师平时做事较为认真,从而获得了更好的表现,从而照片好看和业绩优异的相关关系并不是由分析师长得好看所决定的。针对这些问题,官峰老师及其合作者李增泉老师对给予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并坦率地承认论文需要进一步地修改和优化。

Q:分析师撰写报告通产是团队合作,而非靠一人之力完成,有可能团队派长得好看的人去和公司
A:实证研究中控制了团队调研产生的影响,并使用了分析师个人外貌以及团队平均外貌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差异不大。

Q:研究报告上面贴分析师的照片吗,如果使用研究报告的人不知道该分析师长相如何的话,为什么分析师的外貌会对研究报告的信息含量产生影响。
A:研究报告上面不会张贴分析师的照片,但是这不影响本文的逻辑。因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于分析师和上市公司打交道的时候获取私有信息的能力,和使用研究报告的人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