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9-03-15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邀请挪威东南大学商学院Limei Che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9313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来自挪威东南大学商学院的Limei Che教授,报告题目为《Industry Specialist Audit Teams and Audit Production》。研究院董雅姝、何贤杰、黄俊、王刚、夏怡斐、邹欢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首先,Limei Che教授给出了其对行业审计专家以及行业专家审计团队的定义,进而分析了行业专家团队与非专家团队在审计成本、成员组成等方面的不同,得出的结论是行业专家团队的审计成本更高且团队内的专家成员花费的专业时间占比也更高,即行业专家审计团队中各个级别的成员都具有更强的行业专业知识。

本文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贡献:首先,文章扩展了审计的行业专业化方面的文献,是第一篇在团队层面研究、并且直接使用行业审计时长来度量行业专业程度的文献,在此基础上本文明确了行业专家团队高审计成本的来源;其次,文章补充了审计团队方面的文献并提供了一些研究新思路;最后,本文对审计生产的研究做出了贡献,是第一篇检验行业专业程度如何影响审计生产的文献。

报告的过程中,在场多位学院老师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Che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交流。最后,此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