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三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8-12-24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胡楠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81221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在会计学院206教室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胡楠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浅谈文本挖掘在经管研究领域的应用——高管团队语言风格匹配、创新、战略、管理会计能力的文本度量和经济后果》的。研究院董雅姝、董毅、黄继章、王刚、王叶、夏怡斐、阴慧芳等研究员以及会计学院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胡楠教授首先对为什么需要文本分析做了简单的介绍,因为在做大数据分析时,单纯使用公司所披露的数据存在很大的偏差,比如两家公司披露同样的R&D时,代表的含义可能不同,因此使用文本分析是必要的。胡楠教授主要通过研发创新的视角来进行文本分析,提出文本分析的步骤包括数据获取、PDF解析、数据清洗与处理、中文分词、文件指标构建和影响因素及经济后果。通过研究发现,在中国描述性创新披露与当期盈余水平正相关,描述性创新披露对未来真实创新活动有正向的预测作用,描述性创新披露对未来盈余持续性有正向的预测作用。


本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贡献。一是,这篇文章指出了过去大数据研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说明了文本分析存在的意义。二是,国外研究大多指出研发创新具有专有资本,公司为了建立护城河会尽力的少披露,只有当公司业绩较差时才会更多的披露研发创新;但是胡楠教授的研究发现在中国公司业绩与描述性研发创新具有正向关系。三是在管理会计大多需要内部数据,在缺少内部数据的时候,文本分析可以为管理会计提供一定的定量分析,这为以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出发点。

此次学术报告会让学员的师生们受益良多,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邹汝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