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二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8-12-20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饶品贵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18日上午9:30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报告于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饶品贵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Information Sharing between Mutual Funds and Auditors》。研究院董毅、董雅姝、龚蓉、何贤杰、黄继章、靳庆鲁、刘浩、唐松、王兰芳、王叶、魏春燕、阴慧芳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饶品贵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研究的主题:信息共享之于共同基金和审计师;接着,介绍了文章的主要结论:采用中国独特的共同基金审计师数据,由于共享审计师能够促进信息有效传递,发现与共同基金共享同一审计师能够带来更多的基金投资于公司,并且带来了较高的投资回报率。这些积极效应在越不透明环境中更明显。这些研究结论支持了信息在审计师和共同基金的传递,提供了共享审计师会给基金公司带来信息优势。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基金公司共享审计师提高了审计师的审计收费和审计质量。

文章主要贡献在于:第一,本文提供了信息共享之于资本市场两个重要中介主题间——共同基金和审计师。以往研究共享审计师可以作用一种信息中介渠道,但主要集中于并购双方共享审计师等情形。本文则着眼于共同基金和审计师两个资本市场中介主体。在本文中,不仅提供了审计师是信息供给者,也是通过信息共享收取较高审计费用的利益。第二,本文研究共同基金获取信息优势的一种渠道,即通过共享审计师来获取信息优势。第三,本文研究提供了基金公司信息可以作为审计师审计信息的有益补充,审计师可以从基金公司那里获取利益。总而言,本文提供了信息共享之于基金公司和审计师,对资本市场不同主体间共享信息具有重要启示。


最后,饶品贵教授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新颖的研究问题吸引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及学术讨论热情,让与会的师生们获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耀友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