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8-12-14

国际综合财务报告委员会(IIRC)首席执行官Richard Howitt和首席战略官Jonathan Labrey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127日上午,国际综合财务报告委员会(IIRC,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 )首席执行官Richard Howitt先生和首席战略官Jonathan Labrey先生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综合财务报告的理论与发展》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亲切会见了Richard Howitt Jonathan Labrey并进行交流。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曾庆生、董慧、戴欣苗、董毅、龚蓉侯青川、刘浩、邱雅雯、王刚、王苏明月、王翼虹、王叶夏怡斐、薛爽、叶建芳、张为国、邹欢老师,以及部分校友、学者和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交流。

讲座开始,Richard Howitt和Jonathan Labrey首先表达了IIRC对世界的愿景。他随后表示,当今世界整合思维被嵌入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主流商业行为中,综合报告正在为此做出努力,旨在提高财务资本提供者可获取信息的质量,实现更具效率和效果的资本配置在借鉴各种不同的公司报告流派的基础上,促成一种更连贯、更有效的公司报告方法,以反映所有对机构持续价值创造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加强对广义资本(财务、制造、智力、人力,社会与关系以及自然)的问责制和受托经管责任,提高对资本间相互依赖关系的理解支持以在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价值创造为重点的整合思维、决策和行动。因此,将综合报告作为公司报告的标准,将助力于其愿景的实现使资本配置更具效率和效果,进而作为推动财务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一种力量。



接着,Richard Howitt和Jonathan Labrey提到,综合报告框架为希望编制综合报告的企业和其他机构提供以原则为导向的指南,旨在加速这些个体行动并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推动企业报告的创新发展,以发挥综合报告的更多优势,包括提高报告流程效率。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综合报告将逐渐成为企业报告基准。机构将无需再制作繁多、无联系及静态的沟通文件。这将通过整合思维和诸如信息连通性等原则的应用过程加以实现。


会后,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代表学院向Richard HowittJonathan Labrey赠送礼品。


报告会后,Richard HowittJonathan Labrey和财政部会计司领导、我院青年师生和部分校友就综合报告的话题于学院213室举行圆桌座谈,座谈围绕具体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展开,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Richard HowittJonathan Labrey对我院的访问和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促进IIRC与我院互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期待未来在更多领域拓展广阔的学术交流。

  

供稿:刘珍瑜(学)/供图:李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