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六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8-06-15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邀请Macquarie University的Gary Tian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8612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会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举行来自Macquarie UniversityGary Tian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How Do the Media Influence Government Decisions? Evidence from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Approval Decisions in China》的学术讲座。会计学院黄俊李增泉王兰芳王翼虹朱凯邹欢等研究员以及十余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Tian教授首先对文章的研究问题进行了分析,即IPO公司是否会向媒体寻租以及媒体是否会影响政府决策。虽然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媒体在资本市场中能够作为外部监督者起到治理作用,也有文章关注媒体在政府决策中扮演的角色,但在公司层面上媒体是否能够影响政府经济决策这一问题上仍缺少相应的实证研究。文章利用中国特有的IPO数据,以中国A股2006-2014年提交IPO申请的公司为研究样本,并在此基础上手工收集建立媒体报道语调数据库进行相关研究。研究发现,IPO公司支付的公关费能够增多媒体对公司的积极报道,并增大IPO过会的可能性。深入研究发现,IPO前的积极报道会导致在IPO后出现经营业绩反转,更低的累计超额回报,以及更多的掏空行为。以上结果表明,在中国这类面临不完全法律系统和不成熟市场环境的新兴市场中,IPO公司会通过向媒体寻租包装自己,掩盖自身缺陷,而这样的媒体报道的确能够影响政府对于IPO核准的决策。

文章的主要贡献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尽管已有研究关注了媒体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政府决策上的治理职能,但尚未有研究检验媒体对政府关于IPO核准经济决策的影响,本文填补了这一空白;其次,本文为媒体报道偏差相关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发现媒体会在向IPO公司收取公关费后报道有偏内容;最后,已有文献提供了很多股东特征对IPO筛选结果影响的证据,包括IPO公司政治关联、风险资本、承销商以及审计师本文通过检验媒体对IPO过会以及IPO后业绩的影响对相关文献进行了补充。

文章的研究发现引发了与会老师与同学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就文章的研究设计与理论背景等部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见解。Gary Tian教授耐心并且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感谢与会老师与同学提出的修改建议。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尾声。

  

  

供稿|供图  会计学院17硕博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