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十九期学术报告通讯

发布时间:2017-11-03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Yuan Zhang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报告会于20171030日下午16:00-17:00,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Yuan Zhang教授,报告题为“Are Outside Directors with SEC Investigation Experience Better Monitors?”。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薛爽、黄俊、Kirill E. NOVOSELOV王刚、夏怡斐、阴慧芳、周波、邹欢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Zhang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问题,即声誉对外部董事监督作用的影响。文章主要围绕,具有被SEC调查经验的外部董事(或称“DEIs”)在其服务的公司被SEC审查会计欺诈问题后,是否会比其他的外部董事更有效地监督财务报告的质量提出问题。文章以是否被SEC进行调查作为准外生冲击,关注同一个外部董事同时供职或是随后供职的不同公司,进行对照分析。研究发现,具有DEI的公司的财务报表错报的可能性大大低于没有DEI的公司,特别是当这些DEI具有近期调查经验的时候。文章还对DEI是否处于审计委员会进行了区分,结果发现,处于审计委员会的DEI会显著降低误报的可能性,而不处于审计委员会的DEI则没有任何重大的影响。



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以下四部分。首先,本文对声誉的研究进行了补充,当外部董事的声誉遭受负面冲击时,他们也会更加努力,提供更有效的监督,以修复其损坏的声誉,提出声誉效应的动态性质;其次,本文的研究对包括企业和投资银行在内的各种市场参与者的声誉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性进行了广泛的补充;然后,本文还对市场中的学习效应进行了补充,研究了董事监督财务报告质量的有效性的决定因素,表明董事监督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获得新知识和/或变得更有经验;最后,本文探索了公司报告和监管的溢出效应。


供稿|供图:张人方(学)